•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站内搜索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总结

    作者: 时间:2021-10-08 点击数: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建校80周年。根据校团委关于《2021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实践精神,在总结、分析近年来暑期社会实践的基础上,结合本院学生的专业特点及优势,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以“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充分发挥实践育人的优势,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

    一、基本情况

    2021年,学院以“专业、就业、创业”为突破,重点在实现社会实践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有机结合上下功夫在活动的项目设计和前期审核上下工夫,根据自身实际和实践地需求,积极发挥专业优势,个人申报、学院审核、学校答辩、审核并经专题培训,共立项组建集中实践团队10支,指导教师13人、学生118人,分赴甘州区、临泽县、甘谷县等地,深入爱国主义传统教育基地、革命老区、名胜古迹、农村、企业、实验室,扎实有效开展了为期15天的专业实践 提升能力筑梦青春 红色之旅科普宣传 美丽中国”“科技支农 智惠民生4个方面的主题实践活动。

    二、高度重视,重点谋划

    学院及时适应今年暑期社会实践新变化,通过集中和分散的形式开展社会实践6月30日召开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政策解读暨动员大会,宣传暑期社会实践的重要意义、社会实践的主题和主要内容,积极为同学讲解社会实践组队的报名流程、社会实践过程中的安全注意事项、社会实践报告的书写、实践手册的填写。同时,针对实践期间各团队的宣传方式等方面也对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学院在了解当前疫情动态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从组队环节开始高度重视,加强各实践项目的设计和策划,依托长期建立的实践基地,组建校级重点实践团队2支,院级实践团队3支,学生骨干团队5支

    暑期社会实践政策解读暨动员大会

    三、重视安全,精心组织

    学院切实担负社会实践主体责任,始终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密切关注实践地疫情形势、天气变化和实践地自然地质条件,制定学院层面安全预案,与实践团队、实践个人签订安全责任书,做好突发情况的应对预案与处置。

    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安全培训会

    实践前期学院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护措施,加强实践行程安全对接7月10日,召开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安全培训会,从交通安全、人身安全、饮食安全、天气变化、学生突发疾病意外伤害处理、学生走失处理、交通事故处理等七个方面作了相应说明,成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

    学院领导检查社会实践

    实践中期,7月26日,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张芬琴前往学院赴甘肃环洁安生物监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等实践团队,看望、慰问正在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学院师生,并对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进行考察调研和现场指导。

    三、内容丰富,重点突出

    (一)专业实践、提升能力

    实践中,学院共组建赴张掖黑河国际重要湿地鸟类多样性调查社会实践服务团、赴祁连山保护区植物调查社会实践服务团、赴甘肃省河西走廊特色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特色农作物生长调控研究”社会实践服务团、绿色健康食品研究——鸡骨肉菌菇料理汤社会实践服务团、赴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新乐食坊社会实践服务团、赴张掖市甘肃环洁安生物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社会实践团6支实践团队,参与学生67人,涉及濒危湿地水鸟研究、祁连山保护区植物调查、科技调研、专业见习等几个方面。

    在15天的实践活动中,实践队员深入张掖国家湿地公园湿地,进行濒危湿地水鸟的觅食栖息地和警戒行为的研究以及对黑鹳繁殖生态的研究,为以黑鹳为代表的濒危物种提供适宜的栖息环境,为旗舰物种保护示范提供理论指导;在祁连山保护区进行野外踏查、辨别植物、采集标本,在实验室制作标本获得与教学实习有关的资料;在生物检测公司进行操作流程学习,对蔬菜农药残留物以及生活用水的感官性状和物理指标检测,提升专业能力;在实验室、新乐食坊通过开发符合人们需求的产品,提高食品内行业加工效益,助力与保持当地农产品加工业的可持续发展

    食品专业学生新乐食坊专业实践

    (二)科技支农、智惠民生

    实践中,学院共组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研究社会实践服务团、赴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小满镇红树莓产业园科技支农、智惠民生社会实践服务团2支实践团队,参与学生22人

    在15天的实践活动中,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的实践团成员充分发挥自己专长,冒着酷暑穿梭在实践地,带着知识深入红树莓产业园,对当地农民进行技术指导,尽全力帮助农户提高农业科技创新和转化能力,并依据红树莓特点酿造红树莓果酒,现已处于沉淀阶段;生物科学专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研究社会实践服务团实践队员以不同类型不同用量有机肥(鸡粪)处理的辣椒地和黄瓜地土壤(灌漠土)样品为材料,探讨0—20cm土层土壤养分及酶活性之间的相关关系,分析鸡粪施用对灌漠土培肥效果的影响强度,为张掖地区菜田培肥土壤和科学施肥提供理论依据。

    葡工专业学生树莓产业园科技支农

    (三)科普宣传、美丽中国

    实践中,学院组建赴张掖市临泽县鸭暖镇“科普宣传、美丽中国”社会实践服务团1支实践团队,参与人数14人。

    在15天的实践活动中,实践团成员深入田间地头,发放传单,宣传农药包装废弃物对环境生物和人类健康的危害,并就处理农药废弃物的措施做了相关宣讲,呼吁大家通过自己的力量,切实做到保护环境、保护人类健康,提高了当地农民的环境保护意识。

    生科专业学生在临泽科普宣传

    (四)筑梦青春、红色之旅

    实践中,学院组建赴天水市等地红色教育基地社会实践服务团1支实践团队,参与人数13人。

    在15天的实践活动中,实践团成员参观当地红色教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学习红色文化并调查当地红色教育基地数量及发展情况;走访当地老党员,听他们讲述革命年代的故事并编辑成故事集;通过线上线下的调查方式,了解当地青少年对红色文化的认知情况,形成调查报告,对学习和传承红色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实践学生参观当地红色教育基地

    四、总结经验,收获成果

    (一)举办“实践回来话感想”班级层面总结交流会

    根据学校文件精神,学院组织2019、20209个班级共计300余人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了“实践回来话感想”暑期社会实践交流会,参加社会实践的同学将自己的所闻、所感、所想分享给各位同学,总结经验,弥补不足。

    举办班级层面总结交流会

    (二)举办“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总结表彰大会

    9月26日,学院组织2021级学生以及本次社会实践各团队队员开展了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总结暨表彰大会。学院领导、团委负责人、各团队指导老师及实践队员参加了本次总结大会。会上,优秀指导教师张红娟、优秀团队负责人王浩栋、优秀实践队员舒广源分享了他们的实践经验、成果。同时大会表彰了在本次社会实践中表现优秀的个人以及团队。

    举办学院层面总结表彰大会

    五、认识不足,积极改进

    1.社会实践的深度有待提高。个别学生参与主动性不强,为了学分而被动参与,积极性不高。以后学院将进一步宣传实践成果及意义,召开班院两级政策解读会,强调实践的重要意义。

    2.社会实践的广度有待加强。社会实践所涉及的社会面还比较有限,实践能力转化不够,只停留于表面。下一步将组织专业教师对实践报告进行审议修改并发表,提高实践的转化度。

    社会实践是学生奉献社会、获取知识的有效载体,是学生就业创业、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也是学校人才培养的内在要求,学院将对出现的各类问题进行分析研判,逐一进行解决,希望各位同学能够牢记责任与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主动的姿态投身实践的熔炉,在广阔的实践天地健康成长成才、践行青春使命!

    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二〇二一年九月二十六日

     

    讯地址:环城北路846号  邮编:734000 联系电话:0936-8280648

             Copy© 2018  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