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实验中心

    站内搜索

    实验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中心 >> 正文

    中心概况

    作者:崔玮 时间:2021-05-25 点击数:

    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中心成立于2001年9月,于2010年与农学实验中心合并建成农业与生物技术实验中心,2012年获批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负责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教育学院、护理学院等学生的生物类相关课程的实验教学与管理。目前,面向教学的专业有生物科学、生物工程、葡萄与葡萄酒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应用心理学、护理学等本科专业。仅2019-2020学年中心开出实验项目480个,参与实验的学生达1642人,完成50410.52人时数。

    在省教育厅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实验教学中心具备了良好的硬件环境,现有31个学生实验室、2个标本室、4个教师创新实验室、4个学生创新实验室以及10多个仪器室。各类实验室总使用面积约2620平方米;中心现有仪器设备1720余台(件),设备总值1900万余元。其中,价值10万元以上仪器设备31台件,仪器设备完好率达90%以上。此外,还建有河西走廊生物多样性展览馆1个,馆内展出各类动植物标本2000余份;葡萄酒和酸乳生产线各1条,校内葡萄种植基地1个;在校外建成植物学、动物学野外实习基地、产学研合作教育基地及实习、实训基地近30个。

    中心注重实践教学与实践教学队伍建设,通过几年的建设,已初步形成了一支职称、学历、年龄及学缘结构较为合理的实践教学队伍。队伍中,专任教师31人,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者25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27人,分别占专职教师队伍的80.6%和87.1%。另外,有专职管理人员3人。

    实验教学中,以实验课程为核心,改革教学内容与方法,科学设置实验项目,构建了以“验证性实验、综合性实验、设计性实验”为主线的渐进式的实验教学体系。

    中心紧紧围绕学科建设和服务地方经济,形成了学科分布合理、富有特色的科研服务体系。近年来,中心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60余项,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项,甘肃省科技厅项目30余项,校企合作项目10余项,纵向科研经费600余万元,横向经费340多万元;发表论文110余篇,其中SCI论文21篇出版专著4部,获省市级以上奖励8项。中心通过博士、教授牵头,加强院地合作,积极拓展开放办学,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先后与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甘肃三元乳业有限公司和天域绿谷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事业单位达成合作意向多项。另外,中心鼓励学生参与教师科研或自主申报“河西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进行早期科研训练,全方位调动教学与科研资源为本科人才培养服务,所有实验室为学生开放。

    中心建设的总体目标是:通过优化实验教学内容、整合现有实验室资源、配套补齐实验仪器设备、改革创新实验教学手段、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管理水平、教学与科研并举、产学研结合,逐步建成“以人为本、资源共享、开放运行、自主研学、不断创新、协调发展”的实验教学中心,为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创造优越环境。

    讯地址:环城北路846号  邮编:734000 联系电话:0936-8280648

             Copy© 2018  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