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3-06-20 点击数:

    各学院团委、学生会、学生社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同时发挥县级团委的“生源地”优势,引领青年学子通过返回家乡参与社会实践,切身感受党的领导下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取得宏伟成就,在服务家乡、服务人民中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用实际行动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中贡献青春力量。按照团中央、团省委工作要求,继续组织开展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有关工作通知如下,请按要求认真做好项目申报工作。

    一、参与对象

    全日制在校学生

    二、活动主题

    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三、实践内容

    1.“党史学习、理论宣讲”主题实践活动

    2.“红色之旅、文化传承”主题实践活动(包含讲好“传承陇人”品格故事活动)

    3.“青年建功、乡村振兴”主题实践活动

    4.“专业实践、提升能力”主题实践活动

    5.“就业创业、青春筑梦”主题实践活动

    6.“科技支农、智惠民生”主题实践活动(包含农业气象灾害防控技术推广)

    7.“医疗服务、奉献社会”主题实践活动

    8.“圆梦行动、教育帮扶”主题实践活动(包含中小学校园气象科普助力“双减”教育等实践活动)

    9.“科普宣传、美丽中国”主题实践活动

    10.“民族团结、守望相助”主题实践活动(包含普通话推广、学业辅导、志愿服务)

    以上团队中支教实践团队中涉及教育培训机构等不得组队

    四、团队要求

    ()组队方式

    2023年社会实践采用集中组队和个人“返家乡”实践形式开展。

    1.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均自愿参加。实践项目的申报要建立在与实践地的充分对接的基础上,原则上不跨地区组队实践,要杜绝实践目标不明、内容无规划;要从实践地和学生能力需求两个维度设计实践计划。

    2.省内外学生均可参加当地“返家乡”、“扬帆计划”社会实践活动。结合“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组织团员青年以小组或个人形式,积极主动到社区(村)报到,充实基层工作力量。(“返家乡”大学生申请参加步骤见附件4)。学生在完成实践后,向学院提供电子版或纸质版鉴定证明,学院团委鉴定审核无误后,统一上报校团委认定相应学分。

    (二)指导老师

    学院要选派责任心强的老师担任指导教师,指导教师要切实发挥好实践过程中的“指导、督导、引导”的工作职能,组建团队指导教师必须全程跟队。

    (三)队员结构

    2023年各实践团队集中组队采取公开招募的方式选拔队员,以生源地相对集中的形式组建团队。团队组织机构设置合理,分工明确,队员组成结构科学(充分考虑性别、专业、学历、生源地等),规模适中,团队学生数原则上须在10人以上,15人以下。各实践团队负责人责任心强,能够切实担负起整个团队的领导、管理责任;各实践团队成员身体健康、服从组织,并在入学时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四)成绩认定

    2023年社会实践成绩认定包括:

    1.以团委下发的立项公告集中实践团队全程实践完毕后认定实践成绩;

    2.参加“返家乡”、“扬帆计划”社会实践,通过当地组织单位提供的电子版或纸质版鉴定证明认定实践成绩;

    3.参加学校“光盘行动”、“绿地认养”等志愿服务,志愿服务时长达到80小时认定实践成绩。

    (五)实践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专门召开安全培训会,以保证师生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活动开展前和过程中,充分研究实践地自然灾害和突发天气状况的形势,做好安全预案,如遇突发情况,应立即暂停相关活动,确保实践安全有序。

    2.各团队在7月12日至7月27日集中开展实践,活动时间根据实际情况需达到10天以上;要求各实践队实践预期效果明显,有实践活动成果;高度重视实践活动中的人身财产安全,确保没有安全隐患,尤其是对实践地的环境要做充分的安全评估。

    五、时间步骤

    (一)团队组建阶段(6月19日—6月26日)

    各学院根据近几年实践情况组建团队,填写《2023年河西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制定项目活动方案,学院汇总后上报校团委。

    (二)学校评审阶段(6月27日至6月28日)

    校团委对所有项目进行评审答辩,根据各学院团队数量、参加社会实践学生人数及实践内容将资助经费整体划拨至各学院,各学院根据各团队实际确定资助金额,资助要突出重点,体现特色,成效显著。

    (三)培训阶段(7月1日至7月5日)

    校团委对指导教师及实践团队队长进行培训,各学院对各团队队长和参加实践的所有队员进行培训,主要是对如何开展活动,安全事项等方面进行培训。

    六、工作要求

    (一)提前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发动。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相结合,周密部署,要充分估计当前形势下学生希望实地实践的迫切愿望,依托现有资源组建团队,加强与实践地的前期联络和沟通,杜绝因沟通不畅导致的立项结束后不能正常开展实践等问题。

    (二)加强专业指导,提高实践质量。各学院要选派有责任心的教师随队指导学生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切实提高学生调查研究能力和调研报告质量,加强各实践项目的设计和策划,精心打造和完善团队,力争形成“一地一品”、“一院一品”等百花齐放的工作格局,保证社会实践取得良好效果。

    (三)做好宣传总结,形成工作闭环。各学院要积极协调实践地新闻媒体,拓宽宣传渠道,创新宣传形式。要做好活动总结、选树宣传典型、研讨交流等工作,及时将好的经验做法提炼固化为工作路径。要努力推进社会实践成果培育转化,引导广大师生将社会观察、调查研究和感悟思考等成果转化为建设性意见和举措。

    (四)强化安全保障,守牢风险底线。各学院要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要切实担负起社会实践主体责任,自觉遵纪守法,坚决防范化解意识形态等各类风险。做好安全应急预案,实践师生要增强安全意识,充分研判天气变化和自然地质条件等,安全有序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附件1:《2023年河西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

    附件2:《2023年河西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组队情况汇总表》

    附件3:《2023年河西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队员详细情况汇总表》

    附件4:《大学生申请参加“返家乡”步骤》

     

     

    共青团河西学院委员会

    2023年6月19日   

    讯地址:环城北路846号  邮编:734000 联系电话:0936-8280648

             Copy© 2018  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ed